学团工作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桃李芬芳】鲍瑶:越努力,越幸运
发布时间:2020-05-23    作者:     点击:[]


人物简介:鲍瑶,女,中共党员,资源与土木工程系测绘工程(高本)2016级1班学生,现任班级团支部书记,曾任系学生会外联部副部长。曾获金天牛成才奖学金1次,校一、二等奖学金6次,“优秀团支部书记”、“三好学生”、“校园口才之星”、“第六届数学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一次性通过全国计算机二级和三级考试,先后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校级第七届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等。现已推免至河海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从踏入山东科技大学大门的那天起,鲍瑶就下定决心把“优秀”当作标杆,严格要求自己。不甘落后的精神一直支撑着她,她的大学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安逸,更多的是每天“宿舍——教室——图书馆——食堂”四个点之间的来回穿梭。但她并没有因此感到枯燥乏味。如果问最好的学习状态是什么?鲍瑶认为它是一个开放而又活跃的、自己能够沉浸其中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不必压制自己对快乐的向往,也无需为暂时的压抑感到绝望,更不必像高中那样如苦行僧一般强迫自己提高分数。关于学习这个话题,鲍瑶曾与很多优秀的人探讨过,她发现大家都有一些共同点:时刻准备着,善于把握住时机,敢于尝试未知。她相信:梦想是价值的源泉,眼光决定未来的发展,走向成功的过程比成功本身更重要。她在学习上努力奋斗,毋需豪言壮语,用行动便完美诠释了一切。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最初接触科研,鲍瑶对很多东西一无所知,她时常在想:什么是科研思维?怎样培养科研思维?对此,鲍瑶通过努力在各类文献中找到了方向。文献是打开科学实验之门的钥匙,在做实验之前,首先要做的就是搜索、筛选和整合文献。怎么在大量文献中找到自己想要的那一小部分?怎么在最短的时间内读完一篇文献并提炼出最精华的内容?怎么克服全英文阅读的鸿沟?这对刚踏进校园的鲍瑶来说是难以翻越的几座大山。为了克服这些困难,鲍瑶利用自己课余时间虚心请教老师和同学,在他们的帮助下,慢慢地,鲍瑶从一周一篇的阅读量增加到三四篇,最后能够几分钟浏览一篇文献,一两个小时精读全文;从一开始由老师提供文献,到最后能够自己搜索每天浏览大量专业领域内的文章。在文献搜索整理的过程中,鲍瑶也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做科研的思路,她说:“科研永远没有尽头,很幸运自己能够走上这条路并一路坚持到现在。未来我也会用这几年凝聚出的科研经验,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用实践寻找更多的真知。”

寓教于践,砥砺前行

戴尔卡耐基说过:不要怕展示自己,只要你认为自己有能力,你就应该认为自己有资格担任这个或那个职务。作为班级团支部书记,鲍瑶不仅能够及时完成辅导员老师安排的各项工作,积极帮助同学,还经常在班内组织“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等主题团日活动,通过这种方式促进同学间的沟通交流,增强班级凝聚力,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她带领班级获得“优秀团集体”、“先进班集体”、“班级风采PK大赛优秀团体奖”等称号。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鲍瑶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身处何地,都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守好党员先锋岗。此外,鲍瑶还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曾担任“泰山国际马拉松赛”裁判及翻译,并利用寒暑假时间到敬老院和福利院做义工。参加志愿服务的经历给了鲍瑶最好的锻炼机会和实践舞台,她的眼界更加开阔,心灵更加清纯透彻,在奉献的过程中得到的快乐感受也更加深刻,这正如志愿服务的那句口号“助人为乐,乐人乐己”。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大学四年时光转瞬即逝。关于未来,鲍瑶已经确立了自己新的目标。今后的道路虽然充满未知,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梦想的北极星照亮梦的航向,回首望,一笑旧时光,曾经模样。不管崎岖山路,亦或满园花香,依然记得,追梦路上,嘴角微扬!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资源学院   
地址:山东泰安岱宗大街223号 邮政编码:271019  鲁ICP备09051012号 鲁公网安备370211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