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教学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学竞赛

为进一步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下的优质课程资源,深化专业教师对专业课程体系认知度,做好新专业新开设课程前期教学准备,全面夯实学院本科专业建设基础,围绕“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和“工程管理”专业,近期,资源学院举办专业教师说课比赛。比赛邀请校区教学科研部卢军副主任、智能装备学院刘瑞国教授、财经学院主父海英副教授、公共课教学部郭秀荣教授和吕亚男副教授担任评委,学院24名教师参加比赛。

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设计、课程创新、课程建设目标、课程思政、课程考核等进行全面汇报,为全体观摩教师带来一堂堂干货满满的“金课”。参赛教师赛前准备充分,说课过程中精神饱满、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各具特色,深度思考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将深奥专业知识与鲜活的工程案例紧密融合,把“以本为本”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贯穿说课全过程。评委围绕教学方法、课堂设计、教学内容展示等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宝贵建议。

本次比赛生动展现了学院专业教师爱岗敬业、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贯彻落实了学校新课程改革的目标任务,取得了良好成效,全体教师在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上收获颇丰。院长王清标作课后总结。王清标对各位评委老师的莅临指导表示真挚地感谢,指出本次比赛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教学理念,充分展现了学院教师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扎实的教学技能,丰富了教师的教学理论,深化了对专业的理解,积累了教学经验。

为确保本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赛前,资源学院从多方面着手,充分做好全方位的准备与保障工作。

一是活动计划有保障。赛前,学院组织召开评委会,共同商讨评分事宜,研究评分细则,统一计分标准,制定了周密的比赛方案,为比赛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评委认真、敬业、公正。评委坚持公正客观的打分原则,并做到“零缺席”,确保了本次比赛高效率、高质量、高水平地开展。

三是参赛教师积极响应。比赛全程,各系主任组织教师精心设计说课稿,在课件制作、思路梳理等方面,老教师毫无保留地给予参赛教师悉心地指导,教师之间相互帮助,展现了团结协作的精神。学院教师参与热情高涨,认真准备、认真对待、认真反思,最终给大家呈现上一份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品质高雅的文化大餐。

四是说课整体水平高。参赛教师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此次比赛活动,积极查阅资料、进行研讨、制作课件,对说课稿反复斟酌、仔细推敲,体现了高水平驾驭理论、驾驭教材和科学设计的能力。多数教师语言生动流畅,富有激情和感染力。课件美观实用,教材处理得当,教学设计活泼新颖,说课有根有据,教育理论基础扎实,在教材分析、重难点的把握、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等多方面表现突出。

五是教师层面反响好。本次活动成功为学院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学院内掀起了互助互学、相互探讨的热潮。通过互相学习,教师们在教学理论、教材钻研、教学设计等方面受益匪浅,对说课环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说课作为一种教学教研改革的手段,能有效调动教师投身教学改革、学习教育理论、钻研课堂教学的积极性。资源学院将继续把说课比赛作为校本研究重点活动,学院教师将借鉴优秀教学经验、充分拓展教学思路,进一步完善教学体系与授课方法,为学校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持续作出应有贡献。(文:臧宇轩 图:杨志浩)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资源学院   
地址:山东泰安岱宗大街223号 邮政编码:271019  鲁ICP备09051012号 鲁公网安备370211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