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平台


1、国家级学科平台:“煤矿充填开采国家工程实验室”

“煤矿充填开采国家工程实验室”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13年6月正式批复建设,于2018年4月4日通过验收,主实验区位于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内。近五年来,实验室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理念,坚持“理论探索、技术集成、协同创新、服务社会”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建设单位(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科技大学)等单位在技术、人才和现场条件方面的优势,实现煤矿充填开采国家工程实验室理论与现场高度融合,进一步提高煤矿充填开采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辐射和科研成果转化的能力。

实验室紧密围绕充填开采、保水开采、采煤塌陷地治理与利用、矸石山生态修复等关键技术问题和建设和谐矿区的重大民生需求,开展了固体充填、膏体充填、高水充填材料、工艺、装备及井下煤矸分离就地充填等技术并进行了工程化应用,创建了固体充填、膏体充填、高水充填、井下煤矸分离等9个研发平台,建成了数值模拟、相似物理模拟、充填材料物化分析等6个实验室,形成了翟镇、新巨龙等煤矿6项验证工程及长城、福城、裕兴、级索等22个示范推广工程。在综合机械化固体密实充填、专用充填液压支架、大流量固体物料垂直输送、自流似膏体、泵送矸石及膏体、高水及超高水等7个方面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制订了9项充填行业技术标准,出版专著12部,发表论文58篇;培养博士、博士后人才25名;取得授权专利82项,其中发明专利55项;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等奖励28项。

2、省部级(校级)学科平台

山东省岩土工程实验室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实验室规划、建设与发展,以建设实验室的创新思维、创新环境和创新能力为主线,统筹、协调好知识创新与方法创新,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实验室与校外相关研究机构,以及不同学科、专业、领域、方向之间的关系,实现工程实验室的科学、可持续发展。

在未来几年内,实验室将继续加大土工程支护技术、地质灾害的超前探测及预报、岩土工程稳定性监测、冲击矿压监测与治理等方面方向的研究力度,形成技术、效益、人才三方面良性循环,致力于岩土工程技术、材料、设备、工艺的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提高;架起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市场之间的桥梁,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实验室研究方向如下:

(1)岩石与土基本性质与理论

主要进行以下方面的基础研究:岩土基本物理力学特性,复杂条件下岩土特性与本构关系,岩土动力特性,特殊土的力学特性,土工合成材料力学特性,复杂岩体宏观力学参数,岩体结构面网络模拟高维度化等。

(2)现场试验与监测

主要进行以下方面的基础研究:现场岩土体强度与变形特性试验,岩体地应力场测试与分析,河床深厚覆盖层的原位测试,岩土工程质量无损检测及地质缺陷探测,岩土工程安全监测与评价,工程勘测-设计-施工-监测连续工作思想的工程理论和方法提出等。

(3)数值模拟和计算分析

主要进行以下方面的基础研究:水电工程坝基、地下洞室及边坡工程稳定性分析与安全评价,高土石坝应力变形与稳定性数值分析,岩土工程渗流场模拟与渗流控制,岩土工程动力分析与抗震技术,非连续变形数值方法,污染物迁移数值模拟与控制,区域地下水模拟与利用、断裂扩展分析的不连续位移数值模拟方法等。

(4)岩土物理模型试验技术

主要进行以下方面的基础研究:大型岩土工程动静物理模型试验,大型岩土离心模型试验,水工结构力学模型试验,水工结构流激振动模型试验等。

(5)岩土工程加固及处理

主要进行以下方面的基础研究:地基与基础处理技术,岩土锚固技术与作用机理,新型湿磨超细水泥浆材制备技术,高渗透压力条件下注浆堵漏材料与技术,土工合成材料加固机理与应用,岩土加固结构体系健康诊断与控制等。

(6)工程爆破与安全评价

主要进行以下方面的基础研究:复杂条件下岩体爆破特性,水电工程精细爆破技术,爆破地震效应及爆破动力仿真技术,大型危岩体爆破卸载技术,爆破安全与环境控制标准等。

(7)工程咨询

主要进行以下方面的基础研究:病险水库安全鉴定和加固处理,深基坑及软基处理,地质灾害评估与防治,水利工程环境效应研究与评价等。

(8)信息化施工。

主要进行以下方面的基础研究:岩土工程智能化及信息化技术、城市地下空间规划防灾及数字化。

3、厅局级(校级)学科平台

(1)泰安市岩土工程研究院

泰安市“岩土工程研究院”依托山东科技大学资源学院科研队伍和实验平台进行建设,科研团队成员涵盖工程管理、土木工程、采矿工程、地质工程、安全工程、测绘工程等专业,可以在岩土工程安全技术方向形成较为全面的科研方向。近年来,科研团队成员累计承担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承担厅局级以上纵向课题13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5项;发表论文105篇,其中SCI检索29篇,EI检索63篇;承担横向科研项目17项,累计经费2600余万元;授权发明专利25项。

(2)泰山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

泰安市有复合材料相关企业40多家,其中龙头企业为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泰安路德工程材料有限公司等。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泰安市复合材料产业集群,经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泰安路德工程材料有限公司友好协商, 达成了泰安市人民政府、山东科技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和联合共建“泰山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协议书,组建复合材料科研平台,推进复合材料理论发展与技术进步,提高复合材料技术经济效益。

2019年4月4日,泰安市人民政府与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达成战略合作,校企联合共建泰山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纺织服装产业技术研究院。 泰安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山东科技大学与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泰安路德工程材料有限公司签署联合共建“泰山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协议。

(3)复杂条件开采重点实验室

4、其他科研平台

(1)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地质勘探研究中心

(2)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工程测绘研究中心

(3)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工程加固与工程材料研究所

(4)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矿山开采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资源学院   
地址:山东泰安岱宗大街223号 邮政编码:271019  鲁ICP备09051012号 鲁公网安备370211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