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专业设置

一、工程管理(本科)

(一)、专业特色

山东科技大学工程管理专业自2000年开始招生,经过20余年的发展,形成以突出土木工程专业技术背景的工程管理人才培养特色。专业分为三个培养方向:项目管理方向、造价管理方向、施工管理方向。

工程管理专业是实践性、应用性较强的专业,社会对毕业生的工程化实践能力要求较高,在毕业生培养过程中,在注重理论教学的同时,加强实践环节教学,组织学生参加工程管理类学科竞赛等方式,形成“理实结合”的一体化教学体系。以培养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具备解决复杂工程管理问题的懂技术、会管理、通经济、悉法律,实践能力突出的复合型人才。在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工程造价创新技能大赛、全国高等院校BIM招标投标大赛、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等都获得特等奖、一二等奖的荣誉。

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需要的,掌握土木工程和其他工程领域的技术知识,掌握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学、经济学、建设法规及现代信息技术等专业知识,具有理论和定量分析能力,具有扎实专业素质与综合实践能力,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土木工程和其他工程领域从事工程建设全过程工程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三)、主干学科与课程

本专业的主干学科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建筑制图、土木工程材料、建设法规、房屋建筑学、管理学、经济学基础、土木工程施工、运筹学、建筑结构、计算机技术基础、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学、建筑与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管理、专业英语等。

(四)、研究生推免及考研升学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免试推荐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资格,每年均有毕业生被保送到重点高校深造学习,如哈尔滨工业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大量毕业生也经过自己的努力,被国内重点高校及研究院所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五)、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到政府经济管理部门或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企业等企事业单位就业,亦可在教育或科研单位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工作岗位涉及工程建设领域各个环节,包括项目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招标投标、施工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监理、工程造价审计等。近年来,毕业生主要就业向以央企大型建设集团为主。

(六)、师资力量及培养条件

本专业具有专职教师20余名,教授6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硕士学位教师12人。本专业教师承担自然基金、省市社会科学和教研课题、山东科技大学群星计划、教育教学改革计划共计12项;已公开出版应用型本科系列教材8种;参加编制与制定的国家及行业标准及规范5部;发表教学科研论文32篇,其中被EI、SCI等收录15篇;获得国家专利1项;与该专业相关的纵向、横向科研项目150万元。

本专业建有工程造价实验室、建筑CAD、工程仿真(BIM)实验室,以满足工程管理教学要求。同时与大中型企业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协同育人,提升培养质量。近年来,先后与泰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普惠建工、兴润建工、正元勘察设计院、山东地勘五院等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共同育人机制。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充分利用产学研实践教学基地,主动地走出去,引进来合作培养的实践教学模式探索,充分发挥企业外聘教授在实践教学中的作用,加强实践教学工作,提高学生兴趣与责任感,建立面向企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二、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本科)

(一)、专业特色

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国家新兴专业,目前全国仅有8所高校具有招生资格。山东科技大学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开设地质灾害与地下工程灾害两个培养方向。依托学校在工程地质、土木工程、岩土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等领域数十年的积累,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具备从事灾害预测、评价、应急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自然、工程科学基础和防灾减灾工程专业知识,能够应用先进的理论与技术方法评价、预测、防治、应急各类灾害,减轻灾害对人与环境的影响,为灾害防控和安全生产提供理论、方法和技术,能在灾害防治工程与技术管理、灾害监测与预警、灾情调查与评估、应急救援等领域从事设计、管理及研究等工作,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创新型人才。毕业后可继续攻读硕、博士研究生。

(三)、主干学科与课程

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有:自然灾害、灾害学、灾害应急学、地球物理概论、灾害应急处置与应急救援技术、灾害风险评估与经济评价、灾害预测与防治、测量学、变形监测与预报、地下工程灾害防治技术、岩土工程稳定性控制技术等。同时开设防灾减灾课程设计、变形监测方案课程设计、卫星导航定位设计与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强化学生理论基础,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资源学院充分利用山东科技大学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以及学校地处国家东部人才与技术密集、行业企业众多的地域优势,依托焦作云台山地层学实习基地、秦皇岛柳江盆地实习基地等,同时通过校企共建、校企共培,搭建起包括中铁十四局、山东能源集团、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济南勘察测绘研究院等多类企业组成的地下工程灾害防治、地质灾害防治两类实践基地,同时与地方政府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本专业学生提供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实习实践平台。

(四)、研究生推免及考研升学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免试推荐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资格,所在学院拥有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硕士学位授权领域。毕业生既可以报考防灾减灾方向硕士专业,也可以报考安全工程、土木工程等专业研究生。

(五)、师资队伍与科研实力

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现有专人教师25人,教师中由研究生指导教师18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4人,占比96%,拥有灾害防治领域的知名教授和年轻博士组成的高水平创新学术团队,其中获得政府特殊津贴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煤炭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获得者1人。教师团队科研力量雄厚,近3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8项;主持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0项,获科研经费资助超500万元。主持企业横向课题70余项,横向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获省部级科研奖励2项,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

(六)、办学基础

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目前拥有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煤矿充填开采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省级技术平台(山东省岩土工程技术创新中心)、3个市级技术与研究平台(泰安市岩土工程实验室、泰安市岩土工程研究院、泰安市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现有岩石力学、相似模拟、通风仿真、物化性质分析、结构分析、地质灾害虚拟仿真等专业实验室,拥有包括扫描电镜、地质雷达、地表形变遥感监测、瞬变电磁仪、X-射线衍射仪、光谱仪等精密仪器设备,专业相关仪器设备1200余台(套),仪器设备总值1370余万元。正在建设地球物理模拟和隐蔽灾害物探实验室。实验室搭建了高水平的灾害虚拟仿真平台,包括FLAC3D、UDEC、PFC、InNSAR等先进分析软件,能够满足不同条件下灾害发生、发展及演化的分析需求,可以为灾害防治技术的研究提供理论及技术支撑。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资源学院   
地址:山东泰安岱宗大街223号 邮政编码:271019  鲁ICP备09051012号 鲁公网安备370211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