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十大优秀学生——孙玲:不问归途,只争朝夕
发布时间:2020-11-02    作者:     点击:[]

【个人简介】孙玲,女,汉族,199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目前就读于山东科技大学资源学院安全工程专业2017级1班,现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被推免至东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团支书、资源学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校区自律会组织策划部副部长、新生助理辅导员等职务,曾获得“学风贡献优秀个人”“优秀共青团干部”“泰安市优秀志愿者”“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省级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省级三等奖等荣誉,参加青马工程和国家级社会实践项目一项,目前发表论文七篇,获批专利四项。

刻苦学习,紧抓要务筑基础

面对“学霸”“才女”等众多标签,孙玲更喜欢将自己定义为“星光赶路人”。“人学始知道,他学非自然”,四年求学生涯漫漫,一路逆旅绝非坦途,孙玲在教学楼中、图书馆内见证了无数次日出日落、月升星繁,在树下长廊、雷锋园内望穿了一次次花开花落、四季轮转,她始终坚信“效苏秦之刺股,折桂还需苦战;学陶侃之惜时,付出必有回报”。在学习过程中,她善于思考、乐于钻研、勤于发问,不断完善知识体系,持续筑牢专业基础,凭借近乎严苛的自我管理与绳锯木断的坚韧毅力,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连续六次获得一等奖学金,连续两次获得“学风贡献优秀个人”“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获得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科技大学等多个夏令营“优秀营员”称号,并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推免至东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安全专业的学科性质决定了它的学习方法与其它专业不尽相同。灾难不会按照课本上的知识进行预演,防护不应只圉于循规蹈矩。”关于专业认识,孙玲如是说,她清醒地认识到专业所急需的,是各类具备设计、研究、检测、评价、监察、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人才,只有不断强化自身核心竞争力才是硬道理。平日里,孙玲高度重视专业基础与知识拓展,从紧张的课程安排中挤出时间,利用中国慕课等学习平台,熟练掌握了PS、CFD等软件的使用,自学了《传热学》《火灾动力学》《燃烧学》等专业知识,不断充实自我,提升综合实力。

思想先进,不忘初心跟党走

恰如李叔同的《晚睛集》中所言:“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迎着18岁的新生,踏着九月的尾巴,孙玲怀着一颗庄重而激动的心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孙玲已成为一名正式中共党员,并在学院学生党支部任副书记一职。

服务广大同学,争做模范先锋。校区迎新工作、大型招聘会,人群中总能看到她匆忙的身影;主题党日、支部会议,字里行间都有她的一份心血;抗疫捐款、防疫科普,孙玲总是亲力亲为;目前,她已帮助三百余名同志完成了党员发展工作。谈及如何做好学生党支部工作,孙玲认为,学生党支部是高校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组织在学生中的战斗堡垒。想要做好支部工作,既需要有驾驭基层组织建设的业务素养,同时又要有勇于创新、善于协调、忠实服务的本领。支部副书记担子上的责任重大,绝不可萌生半点懈怠之心,要始终将“知本勤学、知位善为、知责利民、知错能改”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完善自我,不断改进工作,以期为组织做出更多贡献。

山东科技大学第二次团代会代表的经历让她对共青团工作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国歌肃穆,会场庄严,我怀着一颗无比激动的心投出了选票,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行使选举权。但当走出会场的一刹那,狂跳的心脏开始趋于平静,反思的声音开始在脑海回响。”孙玲这样说道。会后,她着眼班级团支部,从政治路线、思想武装、日常工作等方面带头剖析自我,积极寻找工作不足与改进重点,努力向优秀团组织靠拢,并牵头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富有创新性的团日活动。

深入生活,实践体会出真知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当大学生活的画卷徐徐展开,孙玲敏锐地洞察到,大学求学之旅绝非是高中学习生活的简单延续,如何做到知行合一是每个人的必答题。

勇做挑山工,共创泰安城,18年暑期,孙玲主动参加了由泰安市组织的青马培训班,跟随社区工作人员深入街头巷尾、社区平房,真实感受基层生活,荣获“青马工程先进个人”“泰安市优秀志愿者”等称号。长驱四百里,一心为调研,19年暑期,孙玲再次启程,动身奔赴山西长治进行“基于充填的采空区治理方法”主题调研,将书本理论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助力小中企业,共克时疫难题,2020年暑期,她着眼龙口工业区,客观分析就业形势,仔细梳理文件精神,竭尽所能协助企业东风破冻,申报了“铿锵战疫,热血复工——中小型企业复工过程的求职危机”三下乡社会活动,并被搜狐网、最泰安、中国青年网等权威媒体全程报道。博爱在怀,热心公益,2019以来,孙玲担任爱心树益教平台负责人,创新性地推出一对二教学模式,大幅提升了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广受家长学生好评。愿做同学领头羊,铸就优秀班集体。在任团支书期间,协调班委,联合同学,文体活动两手抓,所在班级取得了“最佳早签质量月”班级、“新生排球赛第一名”“班级风采PK大赛三等奖”“新生篮球赛第一名”等骄人成绩。

思维创新,争做时代弄潮儿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人是推动国家进步、时代发展的中坚力量。全球产业变革正与我国经济转型历史性交汇,我国创新发展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

科创之路,道阻且艰,孙玲始终秉持着“宁可在拓荒旅途中伤痕累累,也不愿在狭小天地间碌碌无为”的观念,在强烈求新意识的驱使下,“拓荒者”孙玲开始了自己的科创之旅。夜作周公墨,笔落有星辰,凭借着那一股难能可贵的冲劲,她挺过了图书内一人苦读的煎熬日夜。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孙玲从一个懵懂无知的科创小白,逐步蜕变为团队的中坚力量。在过去的时间里,孙玲斩获了“山东省大学物理竞赛省级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省级三等奖”“五一建模数学竞赛省级二等奖”、“数维杯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重大奖项,并发表专业论文七篇,其中两篇可提供知网检索;另获批专利四项,“一种硅藻泥生产用高效干燥装置”被确定为国家级立项,“一种创新型减震支架”被确定为省级立项……无数奖项被装进了行囊,无数荣誉加在了身上,但孙玲的科创初心始终未改,“我只是拓荒者队伍中不值一提的一员,科创生涯不会一帆风顺,我要走的路依旧十分漫长。”

尚未佩剑,转身便是江湖,千帆过尽,归来仍是少年。未来之路光明与荆棘并存,愿孙玲能不问归途、只争朝夕、初心不改、埋头赶路!(文|图:资源学院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资源学院   
地址:山东泰安岱宗大街223号 邮政编码:271019  鲁ICP备09051012号 鲁公网安备370211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