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资源学院举办“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及三维实景建模技术应用”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9-17    作者:     点击:[]

916日,资源学院邀请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物探测量队航测院院长张更垒、山东寥廓地理信息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杜冬霞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及三维实景建模技术应用”。报告由测绘工程系主任张晨晰主持,测绘工程专业1813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报告会上,张更垒围绕“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的主题展开报告。他指出,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作为传统测绘技术的有力补充,能多视交汇、更加快速高效地获取数据信息,极大突破了传统航测遥感技术只能从垂直方向进行拍摄的视角限制。随后,他结合内外业实例,图文并茂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倾斜摄影测量外业采集的常见方法,推荐了数据处理工作的常用软件。最后,他表示,希望同学们能继承发扬科大测绘人严谨的学术精神,扎实学习测绘技术,共筑母校辉煌。

随后,杜冬霞就“三维建模技术”展开报告。她表示,近年实景三维建模技术的发展极大挖掘了无人机倾斜技术的内在潜力,实景三维建模技术能够根据一系列二维相片或一组倾斜影像,自动生成高分辨的、带有逼真纹理贴图的三维模型。这种模型效果逼真,要素全面,且具有测量精度,可予人以身临其境之感。她强调,三维建模技术已广泛用于城乡规划、施工模拟等项目工程,是构建智慧城市、实现房地一体应用重要手段,同学们应在学好书本内容的基础上,主动涉猎有关知识。

会后,张更垒、杜冬霞等专家在文化广场为同学们实景展示了无人机的外业实操。(文:王彦博 图:孙梦笛 陈赞)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资源学院   
地址:山东泰安岱宗大街223号 邮政编码:271019  鲁ICP备09051012号 鲁公网安备370211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