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资源学院举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9-25    作者:     点击:[]

为推动资源学院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带动学院专业建设整体提质,924日,资源学院邀请山东农业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冯竟竟来校作专题报告。院长王清标主持会议。

会上,冯竟竟客观分析国内专业认证形势,仔细梳理相关专业认证精神,结合自身两次负责专业认证的实践经验,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了深刻解读。她指出,2020年是本科教育的变革之年,在招生、发展等内外因驱动下,通过专业认证是高校建设一流专业的必经之路,各高校需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科学研究为前提,全心全意,狠抓落实,全面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将工作重心由“本科教学”转移到“本科教育”中来。回看国内认证从“跟跑”发展到“并跑”的十年历程,她表示,我国传统教育理念对团队合作、工程伦理等环节不够重视,国际工程教育主流观念的引入,有力推动了我国工程教育专业的教学改革。她强调,实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既是工科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工科教育改革目标达成的有力抓手。各高校应秉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全程持续改进”的三大认证理念,切实做好本科课堂改革工作,持续改进存在问题,快速形成教育教学的“计划、执行、检查、处理”闭环管理,实现由“重学轻思”向“学思结合”、由“重教轻学”向“教主于学”的实质转变。

随后,冯竟竟分析了日益严峻的认证形势,结合山东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两轮专业认证工作,向参会老师详尽介绍了专业认证的基本流程。她提出,学校应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成立专业认证领导小组,为后续的突破工作奠定基础;学校应联动协调各部门,达到学院交互相应的效果;专业负责人要制定科学完备的认证方案,做好各环节审查工作;要持续改进专业建设、毕业要求、教学质量标准等多方面内容,坚定“拿经费、交成果”的思想意识。

最后,她总结道,教学是良心活,是一个面的归纳与总结,需要长期的磨合与训练;科研是用心活,是一个点的自我突破,需要大量的投入与激情;科教融合,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是新时代“双一流”建设的必然选择。

报告历时两小时,参会人员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共同上了一堂收获满满的“金课”。王清标院长总结指出,冯竟竟教授的报告站位高、内涵深、针对性强,为我院专业认证工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学院将认真领会报告内容,在做好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及发展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制定好毕业要求,全面深化课程体系与教学设计改革。

会后,在王清标院长的陪同下,冯竟竟教授前往“煤矿充填开采国家工程实验室”进行参观,就科研合作等事项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资源学院将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改进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全面提升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我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改革添砖加瓦。(文:王彦博 图:苗润)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资源学院   
地址:山东泰安岱宗大街223号 邮政编码:271019  鲁ICP备09051012号 鲁公网安备370211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