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资源学院开展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14    作者:     点击:[]

为切实提高大学生防诈骗意识、保护学生安全,10月12日,资源学院在四号楼报告厅开展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程家国担任主讲人, 2020级全体学生和助理辅导员参加。

会上,程家国首先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概念及方式,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典型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及大学生容易遭遇的诈骗类型。随后,程家国分别从青年学生心理不够成熟、防范意识较差、社会经验缺乏及虚荣攀比行为等四个方面剖析了大学生容易受骗的原因,并详细介绍了各种防范措施。程家国强调各种“校园贷”“高压电”,同学们必须树立“底线思维”、理性消费,时刻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告诫学生不要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者;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要戒除贪念、要不惧恐吓、要当面核实,做到“三要”,“六个一律”“八个凡是”;要深刻地认识到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增强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为构建和谐美好的平安校园打下良好基础。最后,程家国希望全体新生既要具备防骗的意识和智慧,又要具备诚信可靠的品质,不负韶华,砥砺青春。

讲座生动、具体,既有理论高度,又贴近校园生活,使全体学生学习掌握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的同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文:邹林言 图:姜浩朋)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资源学院   
地址:山东泰安岱宗大街223号 邮政编码:271019  鲁ICP备09051012号 鲁公网安备370211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