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资源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09    作者:张娜     点击:[]

 

为全面做好资源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保证录取工作的严肃、认真、公平、公正、公开,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文件精神和学校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成立资源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对本学院的复试和录取结果负责,并处理考生的质疑、申诉和投诉。

组长:王清标、高尚宇

成员:秦广鹏、李楠、王辉、于小鸽、战玉宝、李洪、刘家友、张培鹏、商岩冬

(二)专业复试小组

成立资源学院2020年硕士生招生学科专业复试小组,复试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分别对学院各专业硕士研究生进行专业复试,并给出复试成绩。

二、招生计划

学院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不含推免)

资源学院

085900

土木水利

20

资源学院

085700

资源与环境(矿业工程

7

资源学院

085700

资源与环境(安全工程

8

三、复试

(一)复试名单确定

根据《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http://yjsy.sdust.edu.cn/tongzhigonggao/3467.html),初试成绩符合复试要求的考生全部进入复试,名单详见附件。

(二)考生资格审查

1.学院在复试前,按照《招生简章》相关要求,对考生报名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审查,对不符合教育部有关规定的,不予复试。

2.考生在复试前,按照学院具体要求,将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身份证(应届本科毕业生另加学生证)、准考证、诚信复试承诺书、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等材料的扫描件,上传到指定邮箱,经审查以上证件及材料合格后方可参加复试。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未经资格审查擅自参加复试者,其复试成绩无效。因疫情原因所提供材料无法加盖公章的,须在录取后再次提交加盖公章的相关材料。

3.学院对考生提供的相关材料存有异议,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部门的认证报告。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不能提供,其复试成绩无效。

4.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需提交:《男(女)性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等材料原件的扫描件。

(三)复试形式及相关要求

1.复试过程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

2.复试采取双机位进行,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2部手机或1部手机+1台带摄像功能的电脑等)。复试前,考生需准备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例如手机支架等),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成45°拍摄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双机位”同时加入远程考试系统,显示完整的考生复试环境。

3.考试过程中请使用无线宽带或畅通的4G网络并提前对设备和网络进行测试,使用手机需保证电量充足。

(四)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综合面试(含外语口语测试)和同等学力加试,另外还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心理素质考核、体检等环节。

1.专业课笔试(满分100分,合格标准为35分)

考试科目以《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为准,考试时间为60分钟。笔试科目通过网络远程进行,考试期间,学院安排专门监考人员,实时远程监控考生答题过程,考生需按要求在指定时间内提交答题结果。

笔试答题请使用A4空白复印纸和黑色中性笔,由考生本人亲笔书写,并在纸张上方显著位置,书写个人基本信息(考生编号、姓名、身份证号、报考专业等)。

2.综合面试(满分100分,合格标准为35分)

面试时间每生一般为20分钟。主要考查考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基础知识、科研活动、培养潜质、综合能力,包含思想政治理论、道德品质、心理素质、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专业外语和外语口语能力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通过专门问题问答和面试过程综合表现进行考察。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包括听力理解、会话能力等,分值占15分。

学院在对考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等内容考核,通过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进行全面考查。

3.考生复试总成绩为专业课笔试成绩、综合面试(含外语口语测试)成绩两者之和,满分为200分。

4.复试成绩占总成绩权重为40%。

5.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与该考生初试及专业课笔试科目相同,加试笔试通过网络远程进行,考试时间为每门科目为60分钟,要求考生在空白纸张上用黑色中性笔答题,并在指定时间内提交答题结果。每门科目满分为100分,合格标准为35分。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总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具体安排

1.复试群建立

5月5日-5月10日,各招生专业相关工作人员与参加复试考生逐一联系,组织参加复试考生进行系统测试,做好网络复试前相关准备。

2.资格审查

考生在5月13日前,须准备好资格审查材料的扫描件,并将相关材料发送到指定邮箱(skdzyxyyjs@163.com),审查结果以邮箱材料为准。复试前,学院将审查考生的身份和报考资格,对不符合相关规定者,不予复试。

3.考前通知

学院在5月16日(星期六)和5月17日(星期日)上午8:00,提醒考生准备考试用的视频设备、考试文具等。

4.笔试

一志愿考生笔试时间为5月17日(星期日)上午8:30 -9:30。

5.面试

一志愿考生面试时间为5月17日(星期日)上午10:00 -12:00,下午13:30-17:30。

面试组将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对考生进行面试。考生需提前调试好设备,工作人员将告知考生面试顺序,面试完的考生不得私下交流复试内容,一经发现视为作弊处理。

(六)体检

体检安排在新生报到时进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调剂

(一)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和调入专业A类考生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5)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剂出本类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调入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6)数学一、二、三之间和英语一、二之间可顺向调剂,不可逆向调剂。

(二)特别提醒

考生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完成调剂,如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确认操作,则视为自动放弃。我院会根据考生的分数、专业等情况确定进入调剂复试的考生名单。

五、录取

1.录取工作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2.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根据本学院招生计划和考生总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情况,研究确定各专业的拟录取名单。

学院按以下公式计算考生总成绩。

考生总成绩计算公式:

(初试总成绩/N)60%+(复试总成绩/2)40%=总成绩(保留两位小数)

N=考生报考专业初试各科目满分之和/100

3.复试不合格、同等学力加试不合格、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心理素质考核不合格、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4.考生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比较复试成绩、初试成绩等。

5.先录取一志愿上线考生,调剂考生按照剩余计划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

6.学院在网站(http://ta.sdust.edu.cn/bmdt/ztx.htm)上开辟专栏,准确及时公布复试录取办法和实施细则、复试和拟录取名单、咨询和申诉渠道等复试录取信息,公布专项计划、单独考试、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等特殊类型招生信息。

六、注意事项

1.复试全过程,考生不允许录屏、录音、录像,不允许保存和传播复试有关内容,否则后果自负。

2.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复试。整个复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也不允许考生以任何理由离开考场。

3.复试过程,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完全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复试全程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4.未尽事宜按照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执行。

本复试细则及录取办法由山东科技大学资源学院负责解释。

七、联系方式

学院研究生招生联系人:王老师

咨询电话: 0538-3076036

咨询邮箱:skdzyxyyjs@163.com

 

附:资源学院进入复试考生名单

 

 

 

山东科技大学资源学院

2020年5月7日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资源学院   
地址:山东泰安岱宗大街223号 邮政编码:271019  鲁ICP备09051012号 鲁公网安备37021102000032号